本會介紹

2020能源民意調查

發展「再生能源」成多數共識、節能與企業自主發電為解決缺、限電主要方式

財團法人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財團法人中鼎教育基金會、台灣企業永續學院公布「2020台灣電力使用與能源轉型民意調查」調查報告,顯示國人對於能源政策掌握不足、對主要溫室氣體與PM2.5排放源有初步認識、期待發展再生能源、滿意台灣電力公司提供的服務、認為目前電價趨便宜,以及認為節約用電與推動企業自主發電是缺、限電解藥。電力使用與能源轉型是台灣內部辯論激烈的議題,為了讓各界理性思辨能源轉型可行路徑,透過探索民意趨向找出台灣適宜的能源發展路徑。

【對主要排放源有初步認識】
民調顯示民眾對於主要溫室氣體與PM2.5排放源別有初步認識,惟對能源發電業仍存定見。國人認為前三大溫室氣體排放源分別為工業部門(61.8%)、交通運輸部門(57.2%)、發電及煉油部門(51.2%)。同時,國人認為台灣PM2.5主要來源分別是火力發電廠(69.7%)、汽機車排氣(68.5%)、一般工廠(54%)、境外飄來(51.3%)以及營建工程(22.7%)。台灣多數民眾依舊認為能源發電業為主要空氣污染來源。

【對發展再生能源有期待】
63.9%民眾認為燃煤發電是對環境衝擊最大的發電方式,27%則認為是核能發電。至於台灣適合採取哪一種發電方式,55.1%認為是太陽光電、47%則建議離岸風力發電、42%認為核能發電合宜,僅6.3%認為燃煤發電適合台灣。民眾對於我國2050是否能達成20%再生能源占比則存有分歧,41.4%民眾認為可達成、50.3%則認為不可能。發展再生能源已較為民眾所接受與期待。

【對台電滿意度高、目前電價趨便宜】
84.4%國人對於台電服務相當滿意,較去年增加8.4%。民眾認為目前電價相對便宜比例較高,對於未來電價走勢依舊抱持上漲看法。57.7%認為目前台灣電價便宜,13.5%則覺得目前電價合理,僅26.9%受訪者認為台灣電價昂貴。高達85.8%國人預期未來電價會上漲,惟可能受疫情與經濟趨緩影響,已相較於去年調查結果減少4.6%。

【節約用電、企業自主發電為缺、限電有效方式】
55.3%民眾擔心台灣會出現缺電、限電情形,相較去年減少11.5%;43.3%則不擔心情況發生,相較去年增加13.6%。因應缺電、限電問題,民眾認為應從推動節約用電與企業自主發電做起,其中節約用電(31.2%)仍是民眾認為最有效的措施。另外,台灣民眾裝設太陽光電發電設備比例仍低(9.2%),主因係民眾認為安裝設備昂貴會導致收益不足,以及屋頂條件不適合安裝等因素。

【國人能源政策掌握不足】
民調顯示國人對於台灣能源相關政策理解略顯不足。高達91.7%受訪者不清楚台灣95%以上能源是進口的。99.3%民眾不清楚台灣2050年政府減碳目標。48.7%回答我國主要發電方式為燃煤發電,回答燃氣發電僅占5.7%,而27.6%民眾仍以為核能是我國當前主要發電方式。35.5%民眾認為再生能源的財務成本最高,而認為是燃煤發電、核能發電也超過2成。國人對能源相關資訊認知不夠,或許是政策宣傳不足,讓國人對能源政策的判斷與選擇充滿矛盾。

綜合本次調查結果顯現,民眾對於台灣能源現況理解仍顯不足,政府就能源現況與政策的溝通有待加強。能源轉型為巨大的政府治理與社會工程,亟需建立長期且有效的溝通與參與機制,輔以透明的損益分析,避免社會陷入無盡的矛盾與衝突。本調查目的係促進積極、透明的資訊流通和社會對話,與全體國民共同致力推動我國邁向能源永續的新時代。

2020台灣電力使用與能源轉型民意調查結果概要:

詳細調查數據: 請點此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