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COP 16 青年環保大使出訪墨西哥 探討全球氣候變遷

 2010年11月29日至 12月10日在墨西哥坎昆舉辦,並由192個締約國家來進行討論,而這一次台灣除公部門外,另外一支隊伍便是由「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青年環保大使培訓營所培訓出,代表我國參加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資格的「青年環保大使」。此批優秀學員皆具有全球氣候變遷議題探討、國際禮儀及英文溝通等水準以上之能力,希望借由此次參訪,連結國際間關注的議題。

     COP16(Conferences of the Parties) 全名為「《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暨《京都議定書》第十六次締約國會議」,是全球氣候變遷問題相關會議中最重要的一場。 本次參訪有幾個重要的目的,分別如下:

     1.哥本哈根協議(Copenhagen Accord)明確指出,已開發國家必須在2012年前湊足300億美元,協助環境脆弱的開發中國家應對氣候變遷的衝擊;2012年後,這筆錢將增為每年1000億美元。1000億元不是小數目,究竟各國該如何將協議內容進一步落實?

     2.美國強力要求中國減排接受國際監督,甚至在COP15上公開譴責中國不負責任;但中國始終堅持開發中國家自願性減量才是公平且符合UNFCCC和京都議定書規範的結果,不應與美國妥協。究竟中國的態度是否會軟化?或是同意監督換取美國對於資金、技術轉移的承諾?雖然外界普遍不樂觀,但仍是COP16當中不可錯過的重點。

     3.全球氣候談判,誰來當家?美國總統歐巴馬去年在會議前,成功將二氧化碳列為環保署管制的有害氣體之一,可以此為依據管制國家二氧化碳排放量。事過一年,會議無疾而終、歐巴馬今年是否有足夠的談判籌碼,引導氣候談判走向朝自己有利的方向?一直以來是氣候談判要角的歐盟,在去年老早就拋出 "如果美中願意拿出更有政治決心的減量目標,就願意做更多" 的宣誓。歐盟掌握再生能源發展得天獨厚的優勢,以及已達成京都議定書減量目標的成果,是否能夠重回全球氣候談判的主導地位?

     4.氣候談判再怎麼談,都無法迴避的,是開發中國家的調適問題。包括中國在內,許多開發中國家已經面臨到海平面上升、極端降雨和乾旱等嚴重的衝擊。他們自然不會放過這次機會,在調適基金上發表自己的看法。南方聯盟本次的談判策略為何?和中國、巴西等發展快速的開發中國家之間的關係,是否會有所轉變?


     5.哥本哈根會議中,保護雨林的機制(REDD+)被認為是最有成就之處。今年是否能站在去年的成果上,向前更推進一步?保護雨林可阻止全球約1/5的溫室氣體排放,因此在「減碳」談不攏的當下,便成為最受矚目的焦點之一。


     青年環保大使已於台灣時間12月2日凌晨四點抵達墨西哥,七名青年環保大使已做足會議的準備,透過「風調雨順」這四個在台灣祈福場合常見的漢字,一同為全球氣候變遷祈禱,也希望此行順利。藉由青年環保大使,整合國際的力量,為世界盡一份心力,一展長才。

 ▲七名青年環保大使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