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台灣英文新聞】簡又新專欄 – 族群瀕危的大象 需要透過禁止象牙買賣加以保育

新聞來源:台灣英文新聞,點擊下圖即可連結至電子新聞

象牙需求攀升,象群數減少,若不正視這個問題,未來大象將有可能滅絕。不同於北極熊、北極狐狸擁有白色保護色皮毛,讓牠們避免於北極圈被人類追殺,大象體型龐大、行動不敏捷,容易成為獵捕目標。人類獵捕大象不是為了食肉,而只是為了取得象牙,因為象牙自古以來是作為一種社會地位崇高的象徵飾品。

大象為了保護自己,在物競天擇之下逐漸演化成不長牙。過去平均約有2~4%母象不長象牙,現在不長象牙的母象更攀升3%。東非莫三比克(Mozambique)國家公園裡,過去曾擁有約4,000頭大象,歷經棲息地的破壞及當地軍閥以象牙換取購買槍械所需經費,母象數量迄今僅剩下約200頭,其中高達51%母象沒有象牙,內戰後出生的母象,更高達32%沒有象牙,這一切都是生存演化的結果。南非一國家公園裡700餘頭母象中有98頭母象沒有象牙。對大象而言,象牙原大象是用以挖洞與防衛的重要功能,卻最終成為族群瀕危的導火線,隨著人類威脅劇增,大象已被迫演化不長牙以保命。

古代有兩大帝國最愛擁有象牙,一個是西方的大英帝國,另一個則是東方大清皇朝。除具象徵性意義外,還有作為牙雕、假牙、筷子及首飾等日常用品。綜觀非洲殖民歷史,一旦法國、英國等歐陸國家踏上非洲大陸,大象的生存就無法倖免於難。英國知名作家康拉德先生曾表示,「殘酷的象牙交易是帝國主義弄出來的。在非洲國家都很窮時,卻以此來剝削當地的原住民,讓他們自己催毀他們美麗的家園。這是史上人類良心事業上最下流的攪和」。1979年至1989年間,非洲37個國家裡,每年有75,000頭大象遭獵殺,當時的日本則是全球最大的象牙製品市場之一,佔全球總象牙銷售量約4成。

全球非法買賣名次中,第一名是毒品、第二名是假鈔、第三名是人口販買,第四名則是象牙。 Save The Elephant創辦人Iain Douglas-Hamilton 表示,大象擁有巨大的頭、龐大的身軀,在野外很容易被獵人看到。Douglas-Hamilton曾親眼目睹子彈穿過象頭、濺出大量的血,並將此景描述為世上最棲涼的景象。此外,也有不少大象保育人士遭受到不法份子殺害。

隨著華盛頓公約明訂禁止象牙作為國際交易買賣的產品,世界各國開始禁止象牙買賣。中國大陸從2018年1月1日起正式公告不得進行象牙買賣。英國在2018年年底也通過歷史上最嚴格的象牙法案,無論出產年份皆不可買賣,即使是百年骨董,如果觸法也一律銷毀,且犯法者會被處5年以上有期徒刑。後來法規則有些微調整放寬,1947年以前製成的象牙製品且象牙成分低於10%的產品可買賣;1975年以前象牙成分低於20%的象牙製骨董樂器可以買賣;1918年以前製造肖像的象牙製品可以買賣,以及已在博物館內陳列象牙產品才可以買賣等。法案通過後,英國象牙市場大受影響,整個產業結構被迫轉型;而香港則明訂2021年起禁止象牙買賣。

我國農委會於在2018年7月13日正式公告〈野生動物保育法施行細則〉第33條之3,規定自2020年1月1日起,終止現行國內「庫存象牙或象牙加工品」買賣許可,全面禁止象牙營利買賣,並且明定地方主管機關得廢止原同意買賣、在公共場所陳列或展示文件之條件,以進一步汰除非法店家及相關買賣行為。

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大使呼籲社會大眾,不要購買與使用象牙產製品,既不道德又破壞生態,也希望全體國民一同加入保育大象的行列。

 

台灣英文新聞Taiwan News 林靜怡/編輯整理,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授權刊出。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