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中央通訊社】迎5G來臨 交通部將啓動60億智慧運輸5年計畫

新聞來源:中央通訊社,點擊下圖即可連結至電子新聞

(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29日電)台灣5G發展將於明年進入商用階段,交通部長林佳龍今天上午在一項智慧交通論壇致詞時說,迎接5G時代來臨,交通部將投入新台幣60億元,啟動新的智慧運輸5年計畫。

電訊暨智慧運輸科技發展基金會與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今天在張榮發基金會國際會議中心,共同舉辦「2019第6屆國際綠色智慧交通論壇」。

林佳龍表示,5G時代來臨是智慧生活的開始,政府也會是5G重要使用者,包括公共安全、防災、偏鄉服務等,5G商機無窮,風險也大,技術可及性及5G商用市場成熟度,將決定價格風險,政府的角色就是訂規則,做好配套及示範計畫。

林佳龍提到,交通部除了頻譜發展外,在智慧運輸上有產學研合作,民國106年至109年的4年計畫投入30億元,已有成果,例如機車聯網,都可走在世界前面。

林佳龍表示,交通部也將從110年展開智慧運輸新的5年計畫,投入60億元,在5G系統建設上展現更大企圖心,並從人本交通的角度,推動民眾行的服務。

林佳龍提到,國家應有頻譜政策,頻譜像土地,需要經由都市計畫,重新規劃發展,交通部扮演頻譜溝通平台,讓開發者了解未來藍圖,業者以自身條件決定是否競標,今年上半年已根據頻率供應計畫,整理出頻譜,供年底釋照商用。

林佳龍說,去年到今年,交通部建立了新的頻譜實驗機制,在機車聯網應用上,與3所大學合作,有一萬輛機車參與路測,證明肇事率可降3成,且幾乎無時間差,對提升交通安全非常重要,未來將在法規環境與實驗域場做整合。

電訊暨智慧運輸科技發展基金會暨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說,5G將改變工業及生活方式,5G具備高頻寬、高密度、及低延遲、節省能源等優良特性,網路傳輸速度比4G快10倍。

簡又新說,5G可乘載智慧物聯多元應用服務,帶動包含智慧醫療、智慧工廠、自駕車、無人機、智慧城市等各種創新應用的蓬勃發展,帶來龐大商機,並將驅動產業升級,再創台灣新經濟。(編輯:張雅淨)1081029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