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新鮮事

生態系破壞 50 年內近 7 成脊椎動物消失,台灣首家傳產,台泥簽署聯合國商業自然行動聲明

生態系破壞 50 年內近 7 成脊椎動物消失,台灣首家傳產,台泥簽署聯合國商業自然行動聲明

 

全球因氣候變遷設定升溫 1.5 度防線、2050 邁向淨零目標後,最受關注就是自然資源與生物多樣性保育議題。正值聯合國十年一次生物多樣性峰會 COP15 於加拿大召開,台泥企業團簽署跨 52 330 家企業 COP15 商業自然行動聲明 (Business For Nature_Make it Mandatory ),將參與聯合國自然相關財務揭露 TNFD 試行計畫,成為台灣首家傳產製造業,以實際行動呼應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實踐「與自然和諧相處」核心願景。台泥 12/15() 更加入自然與生物多樣性倡議平台 Taiwan Nature Positive Initiative,與台達電、國泰金等 8 家企業創始夥伴,共同為生物多樣性議題發聲。張安平董事長表示:如果地球上只剩下人類以及人類所馴養的動植物,地球的生態是無法支持人類生命的發展的。「為生命服務」是每一個企業要嚴守的生存法則。不是道德、不是口號、不是抽象的意識,而是高度的專業,納入企業每一天的工作內容之中。

  發布會上,台泥長期投注的世界級植物保種基地 - 辜嚴倬雲保種中心執行長,亦是台泥和平生態方舟計畫主持人李家維教授,代表台泥與台達電、群創、宏碁、華碩、國泰金、永豐金與信義房屋 8 家台灣企業,共同推動 Nature Positive 發展思維,與台泥為生命服務的核心理念契合。事實上,台泥近年已啟動多項生物多樣性計畫,包括「礦區生態系動植物復育」、「和平港珊瑚生態營造」與 2023 年即將進行的台灣第一個全面研究土壤的「和平生態方舟計畫」,李家維執行長表示:「目前全球許多森林、原野被摧毀,如何重建?重新將物種系統的引進?幾乎沒有方法存在。重建自然是個艱鉅的任務,光靠植物當然不夠,我們需要為土壤、微生物、蚯蚓、昆蟲和飛鳥,量身打造保種行動,健康的地球生態才有未來。」

  台泥正積極展開全球唯一土壤物種研究「和平生態方舟計畫」-全球有 95% 食物是從土壤中生長出來,地球上 60% 生物物種是在地底下發現,土壤是物種生命的來源,亦是全世界最大碳匯 (carbon sink)2023 年將由辜嚴倬雲植物保種中心執行長李家維教授召集,將在台泥和平廠區,深入探索土壤下豐富多元的生態樣貌。

  台灣首例工業港生態營造「和平港生態方塊珊瑚營造計畫」-台泥所屬和平港公司 2021 年啟動與台灣山海天使環境保育協會合作,將花蓮和平生態工業港堤外被海浪沖斷的珊瑚斷枝移植至人工魚礁,形成繽紛的生態,是台灣首個人工海港進行生態營造的案例。目前移植復育 6 49 種超過 280 株,2021 年第三季大量珊瑚幼苗著床,目前順利成長部分珊瑚直徑已有 5 公分,總面積增加1倍,復育率達 89%,預計 2024 年將進行港區魚類調查。

  台灣首採生態系重建「礦區生態系復育計畫」­­- 宜蘭太白山礦區與花蓮和平礦區,自 2016 年起與辜嚴倬雲植物保種中心、宜蘭大學永續景觀研究室合作,從現場生態調研、原生種優先適地適木、當地土壤種籽庫等,捨棄速成綠化方式,選擇讓動植物自然平衡生長的生態系復育與重建計畫。目前植物原生種的復育比例達到 88%

  世界級保種基地「辜嚴倬雲植物保種中心」- 台泥自 2007 年投入成立,主要蒐集熱帶和亞熱帶瀕危或珍稀植物,2021 年已有 3 4 千種活體植物。另外,針對植物的不同部位進行液態氮冷凍保存,現已有四千多個物種,2 5 千份組織標本,為醫藥研究與下一世代科學家準備研究材料。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