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新鮮事

TCCS舉辦第34次理事會議暨CEO講堂: 永續發展銳不可擋

TCCS第34次理事會議暨CEO講堂

永續發展銳不可擋

 

台灣企業永續研訓中心(Taiwan Center for Corporate Sustainability, TCCS)第34次理事會議暨CEO講堂,於20231026日(星期四),假張榮發基金會國際會議中心10樓、以實體及線上出席同步方式隆重舉辦。本屆理事會由TCCS理事長、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大使致詞後隨即展開,由台灣微軟亞太區張恩言副總經理分享「以ESG作爲產業轉型驅動力」,同時邀請到長榮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何慶生首席副總經理於CEO講堂向與會理事代表以「企業永續實踐-長榮航空的作法」為題發表演說;所有出席的理事及代表除聽取會務報告外,並參訪長榮海事博物館,為本次活動劃下完美句點。

 

簡又新大使在開場致詞時提到,TCCS理事會議為會員企業提供一個探討國際永續趨勢及國內相關議題交流的平台。為了精進對會員企業的服務,TCCS台灣企業永續研訓中心進一步於2024年與國際頂尖大學合作,共同推出永續領導力課程「 TAISE X國際頂尖大學:卓越CEO的策略、領導和永續創新」。此課程預計於今年1114-15日在臺灣啟動先導課程,並優先開放給會員企業高階領導報名參與。

 

微軟承諾永續發展

演講專題時段由台灣微軟亞太區張恩言副總經理分享,微軟一直致力於永續發展,早在2009年就設下第一個碳排放減量目標。該公司計畫在2030年前實現負碳排 (carbon negative ),承諾在2050年達成零碳足跡,完全清除自公司成立(1975)以來歷年所產生的溫室氣體。他進一步強調,「數據」是實現這些永續目標的關鍵,因為數據能提供基準,衡量進展,並協助確保碳稅的合規性。微軟正在積極利用雲端技術和人工智慧,協助企業減少碳足跡,並建立可追蹤供應鏈的方法。而中小企業在永續發展方面的成熟度各有不同,但強調這是一個市場需求,並提醒企業不僅關注內部的ESG(環境、社會和治理)問題,還應該關注外部供應商和政府的需求。

張總經理總結:「ESG的成功轉型是建立在數據之上的,無論是來自內部還是外部的數據,都是關鍵。」他呼籲企業要採取行動,並提供了五個R--記錄、報告、減少、移除、替代(Record, Report, Reduce, Remove, Replace)的方法來實現永續發展。

 

長榮航空「安全、服務、永續」的核心價值

長榮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何慶生首席副總經理於CEO講堂向與會來賓分享「企業永續實踐-長榮航空的作法」強調企業永續是一項祇有起點沒有終點的馬拉松。長榮航空以「長榮揚翼、節能領航、追求效益、環保先行」為公司之環境及能源願景,並透過各項管理系統的建立與推行,落實在每個營運環節中。長榮航空2017年推出「碳抵銷計畫 (Green Travel)」,旅客可依搭乘艙等及航程距離來計算旅程中所排放的二氧化碳量,選擇支付等值金額或自訂的金額來支持國際減碳計劃,完成「零碳旅行」。

該公司致力於永續經營的成果深獲國際肯定,例如:「標普全球 (S&P Global) 2023 永續年鑑全球ESG 評分Top 5%。並在「標普全球企業永續評鑑(The Sustainability Yearbook 2022)」獲得全球航空業第二名。更在國際知名航空專業評鑑網站「AirlineRatings.com」榮登全球最安全航空公司第9名、全球最佳航空公司第8名。

與此同時,長榮航空亦積極參與社會公益,無償贊助運費及燃油附加費,協助慈濟基金會運送6,000條環保毛毯幫助受戰亂影響的烏克蘭難民過寒冬。並以航空產業的特性與自身資源,持續推廣飛航安全教育,用實際行動為社會注入更多永續能量,向社會共融目標前進。

何首席副總經理談到,「永續」需要從心做起建立「永續守護始於心,地球永續在我心」的共識。演講最後以「沒有做不好的工作,祇有努力不夠的我們」為勉勵。

 

本次共有約50餘位理事及代表出席實體及線上會議。現場座無虛席交流熱絡。會議最後,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江惠櫻常務委員歡迎「台灣證券交易所」與「明基佳世達集團」加入TCCS台灣企業永續研訓中心成為會員。並由江常委簡要報告本季度執行成果及未來一季的工作規劃,活動精彩順利。

本新聞稿係依一般性資訊編寫而成,僅供媒體及利害關係人參考之用。財團法人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 (統稱“TAISE”)不因本新聞稿而被視為對任何人提供專業意見或服務。在做成任何決定或採取任何有可能影響企業財務或企業本身的行動前,請先諮詢專業顧問。對信賴本新聞稿而導致損失之任何人,TAISE之任一個體均不對其損失負任何責任。

© 2023 TAISE版權所有 保留一切權利

【照片集錦】

圖一.台灣微軟亞太區 張恩言副總經理分享

圖二.長榮航空股份有限公司 何慶生首席副總經理分享

圖三.本次理事會議實體出席代表合影 

圖四.本次理事會議出席實況

圖五.簡又新大使頒發感謝狀予台灣微軟亞太區 張恩言副總經理

圖六.簡又新大使頒發感謝狀予長榮航空股份有限公司 何慶生首席副總經理

圖七.理事會議後出席理事及代表們一同參訪長榮海事博物館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