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新鮮事

TCCS第35次理事會議暨CEO講堂

TCCS第35次理事會議暨CEO講堂

中央銀行楊金龍總裁蒞臨演講

 

減氣候風險 楊金龍促國際協調

     氣候變遷對全球發展影響日益劇烈,不單是環境面向,也波及全球經濟和金融秩序。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宣示,在既有因應氣候變遷策略方案基礎上,央行將滾動檢討相關措施,加強與金管會監理合作,並增加外匯存底中的綠色債券投資,更期盼透過國際協調一致氣候政策,促進永續金融發展,齊心邁向綠色全球化。

 楊金龍125日應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TAISE)旗下台灣企業永續研訓中心(TCCS)邀請,出席113年第一季理事會議暨CEO講堂並發表「全球化與永續發展:中央銀行的觀點」。面對現場來自各行業會員高階主管,他期盼各產業都能夠重視治理架構的金融人才培訓,同時設置專責單位,強化氣候風險管理架構,並自願遵循國際永續金融準則,適時加入國內外相關組織,以因應「綠色金融,綠色通膨」時代挑戰。

 楊金龍觀察,全球化不光對全球經濟、金融帶來衝擊,還是導致全球氣候變遷和環境惡化的因素之一。除了工業革命後大量使用化石燃料,過度生產、跨境運輸以及無節制消費等,都造成溫室氣體排放量不斷上升。幸而透過國際公約,各國陸續承諾淨零排放並制定相關策略,經濟部門也積極透過市場資金,協助引導企業減碳與永續轉型。

 

堅守職責 維持金融穩定

 對照國際趨勢和央行自身的責任,楊金龍提到,央行的法定職責在:促進金融穩定,健全銀行業務,維護對內、對外幣值穩定,並在這些目標內協助經濟發展。考量氣候變遷可能推升銀行部門面臨的風險,淨零轉型政策短期內可能加重通膨壓力,而極端氣候和轉型政策也可能衝擊經濟需求面和供給面,因此央行2022年參考國際央行經驗發布《中央銀行因應氣候變遷策略方案》,從「貨幣政策」、「貨幣政策操作工具」、「總體審慎」、「外匯存底管理」及「國際交流」五大面向,分階段推動11項政策措施。

 在減緩全球化對環境衝擊方面,楊金龍認為,國際協調非常重要,尤其是先進經濟體共享綠色創新等技術,可為新興市場與發展中經濟體帶來降低碳排與產生經濟效益的雙重紅利。

 

攜手金管會審慎監理

 楊金龍分析,因為氣候變遷和減碳政策在短期內將推升物價上漲,影響民眾通膨預期心理,讓金融部門對經濟部門挹注資金的能力和意願大為降低,加上各國各自碳稅費率差別,都對央行維護總體經濟金融穩定的帶來挑戰。然而他還是主張,政府部門在制定和推動因應氣候變遷風險政策上,應該居於主導地位。央行雖然不是氣候相關政策主要推動者,但面對氣候變遷對經濟金融帶來的嚴峻挑戰,加上呼應聯合國和我國永續發展目標,央行責無旁貸必須加入氣候行動行列。

 他坦言,央行在永續金融發展上,由於是否具有監理職責仍待討論,因此涉入程度還取決於業務範圍,不過從整體審慎監理的角度,必須持續關注並採行相關因應措施,並強化和金管會在ESG議題的監理合作,以確保經濟與環境永續性。

 全程聆聽楊金龍分享,TAISE董事長簡又新大使認為,儘管央行不是氣候變遷專責單位,但已經做足準備;TCCS秘書長周麗芳也肯定,透過央行政策引導,可協助各企業吃下定心丸。

 TCCS 2015年成立即開辦CEO講堂,現有會員71家,25日包括臺灣金控董事長沈榮津、臺灣銀行董事長呂桔誠等八家企業董事長、以及新進會員台北醫學大學校長吳麥斯、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執行長顏博文等人親自出席,另有50餘位各企業高階主管到場。

 

簡又新:ESG六大趨勢 加速淨零轉型

 ESG全面深入各領域,展望2024年,TAISE董事長簡又新在TCCS理事會上揭示六大趨勢:永續揭露準則、價值鏈、永續投資與綠色金融、社會共融、數位化與人工智慧、以及淨零排放,呼籲各企業組織與國際接軌,進而創造新機。

 過去提及「永續」,最常受人詬病就是缺乏統一定義和標準,經過這些年來整合,國際間ESG治理相關標準、規範和報告架構都開始積極融合,而且趨向一致。像是去年已經正式發布IFRS永續揭露準則,我國金管會也已經訂定接軌國際準則藍圖和時間表,推動國內企業遵循。因為ESG的定義逐漸清晰,國內外規範陸續上路,利害關係人對ESG的看法也逐漸轉變,產生從ESG驅動價值鏈的創新轉型。

 而在邁向轉型路上,永續金融體系的綠色化,始終扮演領頭羊角色,包括全球綠色債券市場快速擴張、各國證券交易所及世界信用評比機構都承諾採取永續行動,而環境風險更已經成為銀行評估是否放款的重點。

 另一方面,在關注環境議題之外,投資人更開始留意企業在社會面的表現,澳洲、法國、挪威、德國、荷蘭等國都開始要求公司必須明確揭露與現代奴隸制相關報告,歐盟更在強制企業實施永續盡職調查指令以外再加上罰則。

 至於數位化和人工智慧深入各領域,從數據資料整理、分析、報告生成到評比,透過數位科技力量,有助加速整體ESG管理。

 然而面對COP28達成逐漸擺脫化石燃料朝向能源轉型,以及2030年全球減排43%2050達成淨零的嚴峻目標,簡又新提醒各企業必須更嚴肅以待,必須擬定更快速、深度且永續的減碳路徑並行動,才能應對未來發展。

 從國際整體發展看台灣企業的表現,簡又新欣慰,過去幾年各企業永續績效表現入選DJSI的成績有目共睹,還有愈來愈多企業獲邀進入COP大會發聲,期待未來能發揮更大影響力。

 

TCCS1月25日在臺灣銀行公庫部舉行理事會,各會員齊聚交流學習以提升續素養。

TAISE董事長簡又新(左)與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相識卅年,1994-97年間,簡又新任駐英代表期間,楊金龍奉派前往倫敦開設央行駐倫敦辦事處。

TAISE簡又新董事長、TAISE周麗芳秘書長、臺灣金控董事長沈榮津、臺灣銀行董事長呂桔誠等八家企業董事長、以及新進會員台北醫學大學校長吳麥斯、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執行長顏博文合影

會議實況

中央銀行楊金龍總裁演講實況

TAISE簡又新董事長演講實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