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企業永續參訪團」參訪政府永續標竿-審計部

  為深化產官學研各界在永續發展議題上的交流,相互學習永續標竿企業之經驗與發展,審計部、永續發展目標聯盟、中鼎教育基金會及台灣企業永續研訓中心於8月15日(四)、假審計部共同籌辦「2019企業永續參訪團-審計部」活動。本參訪團造訪榮獲國際肯定的標竿政府單位-審計部,共吸引19位產學專家一同共襄盛舉,審計部一級主管全員共26位出席,環保署則由葉俊宏主秘帶領多位首長與會。為進一步落實永續發展教育推廣,期促使學界及產業界間進行實務交流,整合研究量能及實務需求,藉此合作推廣機會,引領台灣公部門之永續發展。透過審計部現場針對銳變政府審計與SDGs經驗面向的分享,瞭解其在環境保護(E)、社會共融(S)與公司治理(G)各面向上的努力。

  本次參訪團由永續發展目標聯盟主席簡又新大使率領多位產官學界先進拜會審計部。簡大使首先表示每次到審計部皆有許多不同的感動,本次來到審計部想起前一天前往高雄大學看到的優質CSR報告書。對審計部永續的優異管理與績效有目共睹,對於撰擬的永續發展自我檢視報告草案亦信心滿滿。期許透過當天難得的參訪機會,聆聽完講者充實精闢的分享以及各位先進和審計部重量級官員面對面互動交流,期能激盪出具體建議和回應,達到雙效回饋之影響。而審計部身為永續發展目標聯盟成員,透過績效審計協助政府提升效率與落實永續發展,為推廣永續發展最強而有力的中央部會層級單位;永續發展目標聯盟積極搭建產官學研間的交流,希望透過相互學習與成長,攜手共創台灣永續發展。

  審計部由林慶隆審計長、王麗珍副審計長以及曾石明副審計長等多位高階長官親自歡迎接待。審計部審計長林慶隆表示,審計部秉持善盡審計職責,發揮監察功能,促進政府廉能,增益人民福祉的使命,以獨立(Independence)、廉正(Integrity)、專業(Professionalism)、創新(Innovation)的核心價值。致力將CSR融入經營策略,積極接軌國際趨勢。審計部在國際上極具洞察前瞻性,將環境、社會與治理(ESG)相關議題納入審計部的永續審計作業及決策制定過程。

  本場次參訪活動由審計部進行蛻變之政府審計及SDGs相關經驗的精采豐富分享,同時簡報永續發展自我檢視報告成果。展開由簡又新大使和林慶隆審計長主持的產官學界交流,現場互動熱烈。企業永續參訪團團員對於審計部在各方面的作為及未來願景印象深刻,彼此交流許多建議回饋。審計部不但展現其永續價值,更期將永續概念以SDG-17夥伴關係推展出去,透過監督功能達到教育成效。最後,簡大使與林審計長一致認為永續發展需藉助聯盟各方之力量,齊心協力方能引領台灣邁向永續發展。參訪行程在輕鬆餐敘中進入尾聲,互相期許能在政府部門引領風潮,共同邁向永續。

圖一、企業永續參訪團與會產官學貴賓於會後合影
(前排左五為林慶隆審計長、左四為簡又新大使、左三為環保署葉俊宏主任秘書)

圖二、永續發展目標聯盟主席暨中鼎教育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大使開場致詞

圖三、審計部林審計長致贈禮品予企業永續參訪團,由簡大使代表接受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