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友達獲選「全球燈塔工廠」 引領製造業 第四次工業革命

友達台中廠獲選全球燈塔工廠,展現第四次工業革命成果,邁向永續經營願景。

 

 

智慧製造、永續經營、人才培育三大面向 展現第四次工業革命(4IR)成果

友達今(27)日宣佈台中廠Fab 3獲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簡稱WEF)評選為「全球燈塔工廠(Global Lighthouse Network)」,展現友達在第四次工業革命(4IR)的深耕成果,不僅提升智慧製造的產能,達成環境永續的願景,也賦能員工,讓人才成功轉型。

 

友達光電董事長暨執行長彭双浪表示:「友達本次獲選加入WEF全球燈塔工廠陣容,代表台灣製造業擁有迎向工業4.0的全球實力,亦是友達引領其他企業邁向智慧製造的重大里程碑。第四次工業革命為友達帶來組織的思維轉變,最終期待為員工賦能,並推廣自主當責企業文化,成功推動數位與人才的轉型。」

 

請點選連結觀看智慧製造成果影片「永續智慧的燈塔工廠」:https://youtu.be/tfswDD1XpiQ

 

 

展現4IR領域成果 獲選全球燈塔工廠

WEF評選出的「全球燈塔工廠」,是運用自動化、工業物聯網(IIOT)、AI、AIoT、數位化、大數據分析、5G等技術表現優異的智慧工廠。目前全球燈塔工廠共有90間,皆為在工廠中廣泛使用工業4.0技術的全球領先製造業。

 

面對競爭激烈的產業挑戰,友達啟動組織轉型,從智慧製造、綠色製造和人才培育三大面向,展現4IR的成果,是獲選全球燈塔工廠的關鍵因素。透過深化4IR技術,結合場域知識與資料科學技術,改造生產管理模式,讓友達從過去的反應式管理,轉變成預測式管理,成為友達最大的優勢。友達投入組織思維轉變的成果,於2018至2020年三年內,將生產成本降低15%,整體製造生產效率提升30%以上。

 

 

引進AI、自動化 實現工廠智慧製造

友達自2015年開始啟動智慧製造2.0,從規模競爭到價值競爭,進化到價值轉型,協助自身及合作夥伴無縫接軌4IR及智慧製造。

 

透過4IR技術展現智慧製造的成果,包括投入運輸自動化、以機器學習和電腦視覺自動檢查與維修產品、將IoT架構結合自動清潔解決方案、開發AI應用程式整合系統等,讓燈塔工廠於2018至2020三年間整體產能上升32%、先進製造良率提升60%。

 

 

承諾綠色製造 邁向永續經營的願景

友達自2008年揭櫫友達綠色承諾,透過排碳減廢實踐永續經營願景,平均每年都有1.5% 以上的節能成果。台中廠房通過美國綠建築(LEED)認證、取得ISO 50001驗證;也成為全台第一家導入IPMVP執行能源績效管理的企業。2021年台中廠更取得全台第一張ISO 46001水資源效率管理系統驗證證書。

 

4IR技術加速友達在環境永續的推展,透過AIoT數位化與資料科學技術,開發出智能水電網系統 Smart Grid,讓台中廠於2018至2020三年間成功減少23%用水量、20%碳排放量及6.4%電力消耗。

 

 

人才培育轉型 以人為本實現員工潛力

此外,第四次工業革命是關乎人才的創新革命,核心是以人為本。因此,友達聚焦員工培力、自主和當責,重新定位每位員工,有系統地培育4IR人才,將技能再培訓成功轉化為競爭力。

 

友達亦賦能員工將每個成功案例的經驗,轉換成可依循、可疊加的技術模塊,有效率地推展到每一座工廠,讓員工樂於將4IR技術運用在每個機會點,激發創意的正向循環,是友達入選全球燈塔工廠最為突出的成果。

 

 

化經驗為服務  促進產業加速4IR轉型

友達更將4IR技術有系統地推廣至供應鏈上下游合作夥伴,並與發展AIoT企業策略結盟,共創4IR軟硬整合生態系。友達攜手旗下關係企業友達數位、友達智匯、友達宇沛、艾聚達信息技術,提供專業的顧問諮詢服務、整合軟硬體解決方案、AI系統、與場域應用結合的一體化解決方案,及永續生產製造的專業知識,引領更多企業加速4IR數位化轉型的腳步。

 

 

友達自行開發之水電氣即時監測模組,結合AIoT,不僅使工廠更省電節能,也加速智慧化管理
友達透過智慧訓練系統結合一體機,推動員工賦能與人才轉型

 

 

 

enlightened 圖片及新聞來源:友達光電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