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中原大學攜手復旦高中 協助新竹田寮社區發展「新農業體驗經濟」

中原大學師生長期至新竹縣橫山鄉田寮社區帶領服務學習活動,近年更結合教育部USR Hub(大學社會責任實踐基地)計畫,以「新農業體驗經濟」之主題帶領大學生、高中生及小學生進行各種農村生活體驗,結合官學民資源共同支持社區發展,讓大學成為偏鄉農村社區的最佳夥伴!

 

由中原大學工業系邱添丁老師所帶領的團隊,十年多來持續深耕新竹橫山鄉田寮社區,與社區村長、理事長、農業職人及長輩們建立深厚互動關係,更透過結合校內「系統性創新」及「問題分析與解決」課程,將教室搬至農村稻田,讓學生體驗一二三級產業實況,並思考如何有效解決社區場域所遇到的問題。此外,課程也結合大數據科技運用,透過建置Arduino感測器套件,實地安裝數據蒐集設備,蒐集植物生長的環境數據,如:日照、降雨、溫濕度、土壤狀態等,利用大數據分析進行模型訓練,提供農民未來作為農業耕種之參考。

 

去年疫情期間,中原師生在合作夥伴支持下,仍然完成包括大山背社區關懷活動、友善農園參訪、小農夫體驗營、種蔬菜、童玩與客家發糕DIY、蘆葦掃帚DIY、洗愛玉DIY體驗等活動,學期末更邀請社區長輩至中原大學體驗「一日大學生」生活。此外,更首次以「客家與泰雅的文化對話」為主題,帶領大學生、高中生及橫山鄉長輩赴尖石鄉馬胎古道進行文化交流,希望建構客家農村文化與原鄉泰雅山地文化的特色網絡。參與服務的工業系三年級曾姝茵表示,透過這些課程學習,自己感受到台灣鄉村可貴的歷史與資產,也期許自己未來持續主動探索村落文化,甚至帶領學弟妹繼續參加活動。

 

為了以「大手攜小手」的概念推動食農與環保教育,中原大學長期以來也安排高中生共同參與計畫,希望藉由實際的場域活動讓高中學生了解服務學習與大學社會責任。復旦高中學生黃翊茹提到,由於班上同學持續參加這兩年的小農夫活動,她也忍不住想參與看看,其中友善農園參訪遇到的迷你豬及各種動物更讓她印象深刻。黃翊茹說:「希望學測後還有此類活動,上大學後我也一定要積極參與!」

 

課程指導老師邱添丁表示,課程兩大重點是「關懷體驗」與「教育體驗」,前者幫助參與學員與社會文化產生聯結,後者則培養主動積極學習知識技能。中原大學以「腳踩土地,以農夫為師;啟發孩子,愛護土地的心」為出發點,希望凝聚社區向心力、影響更多年輕人願意走進鄉村,打造農業體驗經濟不一樣的未來!

 

 

資料來源:https://www1.cycu.edu.tw/news/detail?type=%e7%84%a6%e9%bb%9e%e6%96%b0%e8%81%9e&id=2636

圖片來源:https://www1.cycu.edu.tw/news/detail?type=%e7%84%a6%e9%bb%9e%e6%96%b0%e8%81%9e&id=2636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