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趨勢

文章分類按鈕

CSR-ISO 20400標準 (SDG有力的工具)

內容概述:

自從聯合國發佈17項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後,企業即開始思考如何透過系統面的管理方式,來達成消除貧窮、開發永續模式的耗用與生產、保護及管理社經基礎的自然資源等永續發展的最高目標。參考轄屬英國FC Business Intelligence集團的「倫理公司」(Ethical Corporation)於2017年7月發表的企業趨勢研究白皮書《SDGs與永續報告》(SDGs and sustainability reporting)指出,聯合國已透過各國政府間採購途徑來推展SDGs,未來企業配合全球SDGs的方向與步調,才能穩確獲利。採購管理(Procurement)是一個使企業展現社會責任並達成永續發展目標強而有力的工具。

藉由將永續管理的概念導入採購政策與採購實務,企業才能管理在永續發展過程中環境、社會與經濟面向所產生的風險與機會。ISO 20400:2017 (Sustainable Procurement-Guidance)的發佈,也使企業有一個系統性發展永續採購的良好指引。ISO 20400:2017永續採購指引共分為七個章節,如同一般管理系統標準,前三個章節分別為範圍、規範性參考以及名詞解釋。主要核心內容為第四章至第七章,其主要的條文概念如下:

(1)   Clause 4了解永續採購的基礎(Understanding the fundamentals): 本章節主要提供永續採購的整體概觀,其描述了永續採購的原則與核心主題,通過盡職調查解決不利的可持續性影響,確定採購優先考量事項,以及發揮積極影響和避免共謀來管理營運的風險與機會。

(2)   Clause 5 將永續概念植入組織的採購政策和策略(Integrating sustainability into organization's procurement policy and strategy): 本章節就如何將永續議題考量納入組織的採購策略層面提供指導方向,以確保組織的意向,營運方向和關鍵永續採購優先考量事項得以實現。它旨在幫助高階管理階層制定永續採購政策和策略。

(3)   Clause 6 建立永續採購基礎(Organizing the procurement function towards sustainability): 本章節描述組織要成功執行及持續改善永續採購所需要的基本條件與管理方法。組織需確保基本條件和管理方法已到位,以協助負責採購貨物或服務的個人將永續考量納入採購過程。

(4)   Clause 7 將永續納入採購流程(Integrating sustainability into the procurement process): 本章節描述採購過程,並針對組織內負責實際採購的個人。對於處於相關職能部門的人,其亦描述瞭如何將永續性考量納入現有採購流程。

 

資料來源: B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