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攜手淡大 內化SDGs

圖一、基金會與淡江大學簽署永續發展合作意向書大合照

追隨永續發展趨勢,內化永續發展目標,探尋大學永續經營之道。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是全球共通語言與目標,更是大學未來發展的關鍵。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與淡江大學於12月10日簽署永續發展合作意向書,宣示致力永續發展。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大使、蔣本基常務委員與淡江大學葛煥昭校長、何啟東學術副校長代表雙方簽署合作意向書,現場淡江大學張家宜董事長、學校一、二級主管等120多數師長們共同見證隆重的簽約儀式。

淡江大學創校70週年,歷經艱鉅的奠基、定位、提升與轉變不同時期,擁有超過27萬校友,培育出各行各業傑出人才貢獻於國家社會。淡江大學榮獲國家品質獎、企業環保獎、友善校園獎,更是國際認證的安全大學。在大學評比方面,連續23年蟬連天下《Cheers》雜誌「台灣2000大企業人才策略與最愛大學調查」私校第1名,以及《遠見》雜誌「台灣最大大學排行調查」之「文法商類大學」私校第一名,展現出淡江在培育人才上的努力。

圖二、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大使與淡江大學葛煥昭校長交換簽約紀念品

淡江葛煥昭校長表示,淡江為了激發學子服務熱誠與善用所學,於20年前便推動系所開設專業知能服務學習課程,鼓勵教師帶領學生深入偏鄉貢獻所學,發揮「大手牽小手」影響力。近年更配合教育部教學卓越計畫、高教深耕計畫、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等政策,讓專業知能服務課程更趨多元化,全面肩負起大學的社會責任。未來與基金會合作,將持續深化在地連結、接軌國際發展趨勢,攜手投入國家、社會與地區的永續發展。

基金會簡又新董事長感謝淡江對於簽約儀式的重視,也深刻感受到學校對於永續發展的殷殷期盼。淡江大學是基金會簽署的第30所夥伴大學。3年多來,為了推廣大學永續、企業永續、永續能源、氣候變遷與永續發展目標,基金會分別與全臺30所大學簽署合作意向書,希冀將永續思維與實踐扎根於教育中。追求永續發展需兼顧環境、社會與經濟(治理)三面向。臺灣企業永續表現有目共睹,於全球ESG相關指標揭露與DJSI成分股家數表現傑出。未來,基金會將與各夥伴大學積極響應與接軌國際趨勢,從致力大學良善治理、環境永續發展與社會弱勢關懷做起,進而達成大學的永續未來。

圖三、基金會蔣本基常務委員、簡又新董事長、淡江大學葛煥昭校長、何啟東副校長共同簽署永續發展合作意向書

「大學」是永續發展的重要實踐基地。大學除具有知識傳遞、培育人才、研究動能與解決問題的核心能力外,更能主動對國家與地方提供有效的支援與建議。永續發展目標提供了各大學實際追隨與運作的目標。聯合30所夥伴大學,打造永續發展團隊,用教學、實踐與交流開拓師生視野與行動價值,為社會奠定永續發展的基礎。

相關文章